Notice: Undefined variable: sArAuth in /data/home/bxu2342120002/htdocs/thinkingin/inc_display/archive.php on line 75 Notice: Undefined variable: aBlog in /data/home/bxu2342120002/htdocs/thinkingin/inc_display/archive.php on line 76 传承 - Thinkingin: 3P - Thinking In
点击此处关闭窗口

正在与服务器连接,请稍候……

[44] 传承
冰河 2009-04-09 00:27

上一篇文章说到父亲,我大概谈了谈当父亲的感觉,于是有人愤愤曰:只好让你这家伙显摆一下。言外之意是因为一众狐朋狗友中只有我率先当了爹,所以只有我有资格谈这谈那。

其实事情没有那么简单。在做父亲之前,3P三人对当爹也曾有过粗浅的探讨,但是真的是只有升级成父亲之后,才有更深入的感觉。

罗老师的文章用对学生的感觉来类比当爹的感觉。我可以说,这有类似,但本质不同。原因无它,血缘尔。虽然都是一种责任,但面对学生,你的责任是可以有选择的,但是面对儿女,你的责任没有选择的余地。

是的,我也是在医院第一眼看到我儿子的时候,才明白了这种感觉。那个时候我儿子刚出生,哭声如小猫一般微弱,又因为血液尚未完全循环起来而冷的发抖,当时我很害怕,怕我儿子有什么毛病。不过潜藏在我心里的另一个念头是:不管有什么问题,都要把这个宝宝养活养大。所以当护士说他很健康的时候,我真是如释重负。后面的一些辛苦,简直就不值一提了。

但是面对学生或者读者,即使关系再亲密,也不会有这种感觉了。你有教导他的权利,但没有义务承担他的一生。那种关爱固然温暖,但是要达到如亲人一般的强度,也不是没可能,但真的很难,而且很少。

其实说到底,不过是两者身上所背负的东西不一样。学生背负的是你的学识和理想,而儿女则背负了你的希望。没有学识和理想,人还可以活着,尽管庸碌一点。但是若没有了希望,那就真离死不远了。


11条评论:

◇ 西瓜女 2009-04-10 22:40 #11
是姓孔啊!孔家和孟家的家谱是最完整的:)

◇ 冰河 2009-04-10 20:03 #10
好吧,我用英文回答一下关于希望的诡辩:You wish your child got a hopeful future,but they are not all the hope for you
赞楼上西瓜女一个,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孔子的儿子有这么一个好的名字。不知您是不是姓孔啊……

◇ 西瓜女 2009-04-10 07:22 #9
孔子的儿子叫孔鲤,孔子的后人都知道,这就叫传承。

◇ 冰河 2009-04-10 02:50 #8
罗老师说的也有道理。总之子女和学生承载着一个人的两端。对子女,希望平安的成分更多,哪怕他只是个庸人。但对于学生,出色怕是要放在第一位的。

说到底,都是很有爱的,呵呵,人生才变得圆满。

◇ jiner 2009-04-09 13:15 #7
至于希望和控制,我是站在湘源一边的,将希望寄托在儿女身上,未必不是对已经部分绝望的人生的一个逃避。
当希望太多的时候,就难免会要去控制,很难做到将他当作独立的客体来看待。

父子将来的关系如何,我也不同意说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事情:你面对一个在初期几乎完全依赖于你们夫妻的一个生命体,你拥有最多的主导权,所以这关系的开始就是完全不平等的,因此也没有什么“共同努力”的基础。
虽然每一对失败的父母都有很多理由,但是我忍不住还是要假设:失败的根源还是在他们自己身上。

◇ jiner 2009-04-09 13:09 #6
谭老你真的在诡辩了。你只是“暂时”没有儿女,不是“绝对”没有希望。

没有儿女确实会是很重要的缺失,不过人未必就不可以整合这种缺失,活出别有风貌的人生。
许多很伟大的人生就是没有血脉存续的。虽然不知道这些人的内心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、是什么感受,但确实有很多人都能处理得很好。

◇  2009-04-09 12:50 #5
我只是说不能把希望寄在儿女身上。

这个逻辑我要诡辩一下:我现在没儿女,按照你的说法没人背负我的希望,“但是若没有了希望,那就真离死不远了”,我真的离死不远了吗??

◇ 罗兰 2009-04-09 12:39 #4
冰河对湘源的反驳是到位的,得区分希望与控制。

不过,学生与孩子的比较,冰河也有问题。就像我们都还没有做父母一样,冰河也没有做过像我这样的老师。如果做过,你就会知道,对一个学者兼教师来说,学生才是他生命的延续,那才是希望。

你会知道孔子有个弟子叫颜回,但你知道孔子的儿子是谁吗?

◇ 冰河 2009-04-09 12:22 #3
那个“愤愤”只是玩笑,Jiner无须太当真。

回谭老,你的言论显示了大多数父母的思维模式,就是把希望和控制混为一谈。孩子的未来如何,他们自己将来有把握,父母希望他们过得好,但是并不意味着要控制他们的人生。至于将来关系如何,那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事情,不是现在可以决定的。也许,等不到他被女人俘虏的那一天我就挂了呢,哪里还有这样的烦恼?这都只是也许啊!

◇ jiner 2009-04-09 12:15 #2
必须声明,是无可奈何,不是愤愤。。

俺非常尊重你的经历的独特性。虽然我们对当爹这件事情有很多理性的思考和分析,但是没有经历,有些东西真的没有发言权。只要当经历之后,可能才能更有价值的评论及批判这件事情。。

◇  2009-04-09 04:02 #1
我想那也不过十几年。
他也许会被另外一个女人俘虏,将你十数年来培养的成果双手奉上给别人。也许再过些年,他还会考虑跟你见面是不是愉快……我想不是悲观吧,是把希望寄给孩子,未免还不是十几年的一梦。

添加评论:

称呼: 邮箱(选填):
个人空间(选填):
留言:

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左侧验证码:
*邮箱只有本文作者可察看,不会公开显示。    记住我

本博客最新日志:

本博客最新评论: